会员风采 新闻报道

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构筑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的“蓄水池”

发布时间:2022-05-31

 

2022初,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校被教育部1+X研学EEPM证书评价机构授予2021年度优秀试点院校的称号,是全国获得该项荣誉为数不多的中职学校之一。1+X证书的推行既提升了该校学生的就业能力,也为学校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新路径。

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校成立于1988年,建校34年来,始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产业、面向农村的办学宗旨,培养了十多万技能型人才,为我省的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校隶属广东开放大学,面向体系办学,教学点分布在全省30多个市县,既有全日制学习,也有业余学习,形式灵活,能够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习者的需要。2006年,学校在全省中职中率先开展“以初中为起点”的大专教育,部分中职专业对接开放大学的专科专业,将职业教育与开放教育、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相结合,打通了学生的上升渠道,也为开放教育提供了稳定的优质生源。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大中专接轨”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截止到2017年底,参与试点的学生有2万多人,全部顺利通过中专和大专的学习和考试。2018年8月,广东省教育厅下文同意学校进一步创新办学机制,扩大试点范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与同属广东开放大学办学体系的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的“中高一体化”办学试点。新的机制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机遇。

学校充分利用广东开放大学内部的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办学资源,将“大中专接轨”的办学模式优化为“中高本一体化”办学模式:一是通过“三二分段”“3+证书”等招生模式实施“中高职衔接”教育;二是运用广东开放大学学分银行,鼓励学生注册入学,参加“中职+开放专科+开放本科”的一体化学习,节约了学习时间和学习成本,满足了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四年来,学生的入学率不断提高,在校生稳定在万人以上,居全省前列。毕业生升入广东开放大学系统内的高职和开放教育的比率高达82%以上,既为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构筑了生源“蓄水池”,也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为了更好地发挥1+X证书中“X”证书的作用,学校向省1+X证书办公室建议将1+X证书纳入“3+证书”的范畴,拓宽中职生升学通道。该意见得到省招办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从今年的春节招生开始实施,这一政策惠及全省中职学生,将带动更多学生参加升学考试,中职生作为高职教育“蓄水池”的效应会更加凸显。

孙春兰副总理在去年4月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提出,今后的职业教育要一体化设计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10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更是明确提出中职要为高等职业教育输送具有扎实技术技能基础和合格文化基础的生源。”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校先行先试,利用自身独特优势,面向职业教育和开放教育,构筑起生源“蓄水池”,不仅提高了自身的办学能力和质量,为高一级学校不断输送合格的生源,促进了我省教育公平。

 

学校举办“短视频”制作技能竞赛

 

副校长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

 

 

(作者:广东开放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 隆艳)